乔州清华校友会举办个人事业发展座谈会

Date 2006/6/24 22:59:00 | Topic: TAAG News and Announcements

这是一个夏日午后, 却与慵懒无关. 一杯冰水,几块西瓜, 新老校友们和国内兄弟院校的同学们,围坐在一起, 在轻松的氛围中,就个人发展规划以及身份移民的话题, 在Georgia Tech的学生活动中心展开了一场推心置腹的座谈。
乔治亚州清华校友会策划并举办这次活动,旨在通过分享在乔州工作校友的宝贵的工作经历和生活体验,对正在读书的同学择业以及个人事业发展等人生重大事宜能有所启发和帮助,并促进工作校友和在校校友的进一步交流。七位工作校友在周末抽出时间参加了这次活动,他们给十几位在Georgia Tech就读的同学带来了信息,带来了经验,带来了笑声,带来了惊叹,更多的是带来对人生重大事件的思考和感悟。

在简短的自我介绍以后,大家发现大部分工作校友现在从事的职业和当时学校学习的专业都是大相径庭。但是当仔细体会他们一步一步所走过的历程时,又会发现一切都是一种必然。肖宇校友结合自己从计算机行业转到房屋贷款行业的经历说到, 其实大学里所学的专业只是构成个人知识与能力结构的一个很小的方面,人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随着接触领域的扩大,你会发现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所在,选择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往往这也是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综合潜能的事情。王莙校友是建筑系毕业的,多年在亚城做房地产经纪人,她补充说, 工作不仅仅是生存的需要,身边一些朋友的实例证明, 工作对于成功者来说更是一种特别的乐趣。王会军校友从学哲学转为做电脑工程师,多年找工作办身份的经历十分坎坷,他深感有的时候适当地放弃故有的领域,探索新的层面,会使人生出现新的转机。而保持一份平和的心态,则是在逆境与压力下仍享有高质量生活之关键。

在个人规划”大战略”后,话题转入了具体的找工作技巧。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们往往会不自觉地给自己打上”有语言劣势”的烙印, 对自己语言方面的不自信往往会导致面试工作时的不自信。薛鑫校友从中国国内直接申请到了在美国的工作机会, 他对自己求职经历的诙谐描述, 给了大家对待语言问题一个新的认识角度。人的表达交际能力并不完全取决于语言的熟练程度, 在掌握了基本的英语表达以后,人的表达能力更多取决于人的思想,人的交际能力则更多地取决于一个人的人格魅力,生活态度以及对外界环境的把握。肖宇校友曾经既做过面试者又做过面试官, 他谈到,两种不同身份的体验, 会让他对面试本身有一个客观的认识。招到一个合适的雇员似乎比找到一个合适的雇主更难。招人时专业水平往往不是最被看重的,个性品格与团队精神则是决定因素。陈苑生校友从自己找工作的经历中提到,对于在美的中国人来说,难的主要是入门,一旦做起来我们都很胜任。因而面试推销自己时可以向雇主提出‘试用 - 不合格不拿钱;试用后再重新谈价钱’的方案,以示自信。刚出校门没有工作经验时,也要争取通过实习,志愿服务等形式先干起来,哪怕是很小的项目,积累经验。

卢晓芸校友关于身份和移民方面的讲解是这次座谈会专业性最强的部分。卢晓芸在亚特兰大的一家律师事务所从事有关身份转换和移民方面的法律工作, 在成百上千个案例中, 她系统地提炼出了在美国求学工作过程中关于身份转换和移民方面的若干要点, 澄清了大家很多模糊的认识, 并即时给出了专业性的相关法律解释。

用校友会主席陈苑生幽默的话说,这次活动不是‘英模事迹报告会’,不是‘成功人士演讲会’,也不是‘名人访谈’,而是一次坦诚朴素的‘实话实说’。往往一些人成功的‘秘诀’同时也是另一些人失败的‘教训’,所以她提醒大家不能简单地听取别人的经验,只有不断修养磨炼,才能把握到对自己最优的状态。

座谈会在校友会理事黄刚的主持下,四个小时不知不觉地一晃而过。老校友们把自己在美国的人生经历体验和同学们分享。在校读书的同学们希望借鉴着老校友们一步步走过的足迹找寻属于自己的轨迹。同时, 新老校友也在一个新的时代新的地点共同解读着一个新的问题 — 在美国,作为一个中国人如何去追求真正属于自己的成功和幸福。尽管座谈已经结束,思考却仍在继续......


(乔治亚州清华校友会理事会供稿)




This article comes from 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 of Georgia
http://news.taag.org/xoops

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
http://news.taag.org/xoops/article.php?storyid=3